林氏论坛(Lin.bigan.cn)

 找回密码
 注册林氏论坛会员
查看: 2215|回复: 30

转载-新世纪数码影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2-22 08:04: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载-新世纪数码影像之:  重游云洞岩记

       云洞岩,是龙海人应当都知道吧。在龙文区成立之前一直是龙海对外的一张名片。谋师陪人去过N回,都成导游了。这回是给北鸟带路。
恰逢中午时分,没多少游客,正好!

       龙文区政府接手云洞岩后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建了这个山门,想上山,买票!不过得承认,这个山门建得是有点道理。
都说云洞岩山顶有点象个老翁,这个角度看,确实有点。
 楼主| 发表于 2008-2-22 08:05:37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山没几步右拐就是这景点,渡云桥,桥旁有个洞,早年谋师曾从这里进去,然后从上面的庙里的出口钻出来。这回没去钻。
这云洞岩有个号曰“闽南第一洞天”,山上大小山洞几十处,上山的第一个洞大概是这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22 08:07: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上面就是这座庙,庙不大,名称倒响亮叫云洞古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22 08:08:35 | 显示全部楼层
云洞岩叫得最响亮的号是所谓“闽南第一碑林”,历代各体书法碑刻随处可见。
云洞两字相当浑厚,据说每每要下雨,山上的哪个洞口就会冒出丝丝白云,山有此得名云洞。具体是哪个洞有如此功效,谋师至今没搞清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22 08: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渐入佳境”四字很是激发游客的兴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22 08:11:48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这些个隶书很不错,只是内容倒不咋滴。也不知是谁写的,连标语也写得这么好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22 08: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年朱熹同志任漳州市市长时经常在此留连,至今山上仍有朱子祠遗址及他老人家叫人刻在石壁上的一些词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22 08: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当年的状元公马负同志春游云洞岩后所交的作文,后来据说他的老师认为写得不错,于是花了些银子让人刻在这边做个范文。
应当说一下的是,这位马负先生后来是成了个武状元,可见会打架的人未必就文章写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22 08:15:3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里来逛后心情大畅想一吐为快的为数者众,最终把名字及作业刻在石头上想不朽的仍大有人在。自称是哪位尚书的第十代孙的一个举子就把他的诗作留在了云洞岩的最高处一快很醒目的巨石“石蛙鸣天”上。这就是石蛙鸣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22 08: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宿雨喜初睛,馨风拂面生,登临最高处,一望海山平
“登临最高处,一望海山平。”一句颇见功底。与杜子美当年在泰山半山腰上发出的那声“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可谓异曲同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22 08:18:17 | 显示全部楼层
还记得当年登云洞岩,到半山腰的圣王亭时谋师亦曾灵光一现出了个上联曰:云洞岩上云云洞。说完就卡了,还是秋水兄弟利害,对曰:观音庙里观观音。绝了,可惜没有银子,要不也让人给刻上去不朽不朽。
这就是谋师当年驻足的圣王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22 08:23:59 | 显示全部楼层
逛云洞岩不钻钻山洞就没啥意思了,于是决定穿月峡,往千人洞方向进发。
月峡景区怪石交错,摩崖石刻又随处可见,过月峡那是既有穿洞之乐,又享碑帖之雅。

[ 本帖最后由 西河一卒 于 2008-2-22 08:44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22 08:46:09 | 显示全部楼层
云洞岩上的大小石洞多不胜数,最出名也是最大的就是千人洞,号称洞内最宽敞处可一次容纳上千人。当然到此一游的最好还是带个手电筒。
千人洞的洞口很多,具体数目不详,反正在黑姑冬冬的洞里瞎摸,一不留神就又找到了个洞口,这是其中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22 08:47:0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最经典的洞口了,游客一般都从这边进,以前管理处还在此设了个收费站,后来因意见太大,收费站还未转大就夭折了。
不过收费站是无疾而终,当时为了收费给洞里安装的几个照明灯泡倒是到现在还给旅客提供了不少方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22 08:48:2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去时正值中午时分,管理处下班时间没开电灯,好在正午的阳光多少还是跑了不少进洞里,再说我们备有手电,又有人熟门熟路的谋师,所以我们没遇到太大的麻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22 08:5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千人洞我可是曾黑灯瞎火的钻过的,我个人的感觉是黑暗中的瞎摸更刺激,摸着摸着就会摸到人,至于摸到的是恐龙还是青蛙,那就看个人的造化了

这是千人洞里照到的,这两个字咋读啥意思到现在还是不明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22 08:51:05 | 显示全部楼层
千人洞是云洞岩最大的洞,但不是最有意思的。怎么样,这看起来是不是象一只正攀岩的大王八,最有意思的洞就在这里面,估计很少人钻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22 08:52:0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洞之有意思在于相当的难过。(呵呵,记得有个学生造句造到难过一词时就说我家门前的那条水沟很难过,结果把老师当场搞晕)
先看看许三多同志出洞的狼狈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22 08:5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后面跟着的MM可就没他顺利了,死活就是出不来,搞了个进退不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22 08:54:3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千人洞靠山顶的出口,可以看到在千人洞出口两边皆峭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林氏论坛全站停止发布内容。请加微信:biganlinshi

小黑屋|手机版|中国林氏宗亲网 ( 闽ICP备06002993号 ) - 大田茶叶网 - 大红袍 武夷山茶叶网 - 大红袍

GMT+8, 2021-10-27 15:46 , Processed in 0.426125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